English

李昌镐战胜常昊夺得应氏杯冠军第15届中国围棋天元战在京落子

2001-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罗京生)有“天下第一人”之称的韩国棋士李昌镐九段今天在上海举行的应氏杯决赛第四盘棋的比赛中,执黑以3点优势战胜常昊,从而以3比1的比分成为第四届应氏杯的冠军。李昌镐的这一胜利使得应氏杯这项冠军奖金达到40万美元之巨的赛事似乎成了专门为韩国人举办的比赛,在他之前的三届应氏杯赛中,获得冠军的全是韩国人,他们分别是曹熏铉、徐奉洙和刘昌赫。

今天的比赛几乎没有布局,两位对局者常昊和李昌镐从开局就扭在一起厮杀,战火从左下角漫延至棋盘中央,尽管棋盘右方空着广阔的天地,但对局双方却在左边狭窄的空间中锱珠必较。在这一局部战斗中,李昌镐争得先手,抢到右上角的缔角,形势略微领先,但常昊马上对黑棋左上和右上两个角部进行压迫,又将局势拉平。就在局势混乱不清,几乎所有观棋人都难以判断优劣的时候,李昌镐开始表演他的制胜绝技——收官。他在右边白空中的一“点”一“跳”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而在他下出后又被所有人承认为是最好的收官手段。最后李昌镐以3点的优势获胜。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罗京生)第15届中国围棋天元战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落子,32名棋手捉对厮杀,首轮比赛冷门不断,包括马晓春、俞斌等顶尖高手在一批年轻棋手咄咄逼人的攻势下均拖刀败阵,预示着中国棋坛又将冒出一批更加年轻的新生代。

马晓春今天的对手是国少队的谢赫四段,一向以棋风轻灵飘逸著称的马九段不知为何却被对方如巨蟒一般缠住了身子,再也飘不起来,只好与对方贴身相搏,经过一番生死大劫争,谢赫胜劫,一下增加40多目,一举告捷。俞斌九段与罗洗河对阵,刚刚获得NEC杯冠军的罗洗河在对局中忙里偷闲跑到外面闲逛,被棋院院长陈祖德赶回对局室,但他在棋盘上却骁勇无比,至下午1时许便战胜对手。接着,曾被称为六小龙中的大师兄邵炜刚九段被更小的小龙王尧四段斩落下马,此时人们均以为今天的比赛会是清一色的年轻一方胜出,幸好张文东九段力擒邹俊杰五段,为老棋手挽回一些面子。邱峻六段与陈临新九段的棋结束得最晚,邱峻在中盘时优势很大,但陈临新下得非常顽强,他四处造劫,逼得邱峻步步退缩,形势几乎被逆转,幸好邱峻抢到最后一个单官,方才以四分之一子险胜。

其余几盘比赛的结果是:董彦胜余平,王磊胜王煜辉,丁伟胜许书祥,古力胜杨晖,孔杰胜胡耀宇,郑弘胜段嵘,李劫胜刘世振,周鹤洋胜王檄,彭荃胜刘星,黄奕中胜曹大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